凤眼菩提是什么

时间:2021-06-18 22:41

凤眼,是我们并不陌生的菩提。多年前,当我还不曾亲身接触的时候,便听过了很多关于它的故事。多年后,我也接触了许许多多的凤眼菩提,然而手中却并没有一串可以一直陪伴我至今。对此,我并不感到遗憾。爱,未必要拥有,经历之后的懂得才更为重要。

每当与玩友谈及菩提,凤眼总是不可或缺的话题。我曾说,凤眼仿佛是一个成熟的男人;而凤眼的美,便是经历了世事沧桑的男人所流露出的成熟之美;而老凤眼的美,就像耄耋之年的老者俯视万物众生的超脱与升华,是一种生命的精华。这也是关于凤眼我想表达的最重要的感悟。

顾名思义,对于这种菩提,“眼”无疑是它的灵魂。我们中国人自古就对“眼”这个意象充满了景仰。很多人看重它可以辟邪的远古寓意,而我却更看重眼睛给予我们与灵魂的沟通。起初,那些“眼”都黯淡无光,是我们的盘玩与滋养让它们变得明亮。眼睛是心灵的窗户。当我们用自己的韶华点亮一颗颗眼,便也仿佛幻化出一颗颗跳动的心,如是,我们的身边就出现了跳动着的生命。

说起凤眼,尺寸这个问题似乎是不能避而不谈的。事实上,也正是凤眼,曾第一次让我对菩提的尺寸有了深刻的敏感度。因为对凤眼来说,一丝一毫的尺寸之别往往意味着悬殊巨大的价格之差。我知道,很多人对此至今都不理解。借此机会,我也想简单谈两个方面的想法。

首先,大尺寸的凤眼适合把玩,这是显而易见的,而小尺寸的凤眼除了把玩,还有佩戴的要求。一串108颗的珠子如果挂在脖子上,有时候就是因为每颗尺寸大了那么一点儿就直接垂到了大腿位置,这也实在是让人感到很尴尬。由此来说,追逐小尺寸,并不仅仅因为稀有,实用也是一种要求。

其次,有些尺寸的差别是很难通过视觉去直观分辨的,更多的是我们这些玩客的心里追求。凤眼这样的天然树籽,本就不能很好的量化,可我们偏偏又对它的尺寸有着甚至比珠宝更夸张的追求。这种追求,我体会过,也很能理解,可依然感觉不必过分刻意,而苦了自己,忽视了它更为重要的美好。

凤眼,本就是一种外表看上去让人感到很颠沛的菩提,颠沛这个词用在这里或许有些偏僻,但我想还是到位的。凤眼不像许多菩提那么娇贵,而与此同时,却也要求我们给予它更多的耐心。漫长的盘玩,完全是一种历练,在这样的历练中,能感受日积月累的沉淀,能感受峰回路转的欣然,能感受长途漫漫的艰辛,也能感受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回馈。

如果只是追求颜色与包浆的变化之美,那么我觉得凤眼并不是最好的对象;如果我们想要一份忠实的陪伴,那么凤眼一定是当之无愧的选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