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叶紫檀雕工老笔筒

时间:2016-11-24 09:31

〓爆美极品小叶紫檀雕工老笔筒〓

小叶紫檀雕工老笔筒:高158mm

笔筒是文房案头重要的文具,供放置毛笔用,虽未列入纸墨笔砚文房四宝之列,但仍普遍受文人偏爱。此笔筒为标准的小叶紫檀料,品相极为完整,灯光一打,油性非常足,满满的金星,制作非常精美。此笔筒取紫檀精料制作,镶有底,外壁根据紫檀的外形雕刻“喜上眉梢”,非常漂亮,栩栩如生,梅花有些正在开放,有些含苞待放,喜鹊刻画极其生动,不管是从体态还是动态都是极其完美的。雕工精湛,细腻入微,层次清晰,疏密有致,包浆丰厚,似玉如脂。工匠的巧夺天工,制成颇具文人雅趣的笔筒,造具有古雅之风型。同时更体现了工匠的极致手艺。这么漂亮的笔筒非一般人能拥有,整件分量压手,超过500g,也就是超过一斤重。其实懂行的用过都是明白的,这可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极品。

小叶紫檀雕工老笔筒
小叶紫檀雕工老笔筒

俗话说:“十檀九空”。但是谁能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呢?中央电视台的“探究”栏目曾经做过一期关于紫檀“十檀九空”专题节目。其实,紫檀树只要活着,就会一直产生紫檀素并储存在树干中。因此,靠近中心部分的心材的导管会最先被紫檀素充满,有的时候还包含金星这种矿物质结晶,慢慢地变得越来越紧实,也正因为如此,它们与树根、树叶的联系会慢慢断掉。就像是果实,一旦停止了养分供应,它们会慢慢烂掉。当然紫檀的这个空心的过程非常缓慢,而且应该是从根部向上,慢慢开始的。

过千年的紫檀树基本会有空洞,所以,到了清朝,开始有了“十檀九空”的说法,但是,当下的紫檀,怎么越来越不“空”,反而越来越“实在”了呢?

原因不难理解,当年的清政府在砍伐紫檀树的时候是有选择和要求的,比如:生长年代久远的、直径达到一定长度的、出材率比较高的……达到这些要求的紫檀树,往往都是经历了上千年的风雨,所以,大部分会出现“十檀九空”的现象。而我们当下对紫檀的需求,远远高于当年的清政府,无论树干,树枝,甚至树根都成为观赏把玩的工艺品,乱砍乱伐对于紫檀树来说,正在经历着一场浩劫和屠杀,对紫檀的砍伐完全是“大小通吃”,老的紫檀树的空洞现象其实根本不少,可是毕竟,还是年轻的紫檀树更多一些,生长年代达不到,空洞自然很少。这也就是为什么“十檀九空”的说法好像离我们的视线越来越远的因由,也是最基本的原因。

小叶紫檀雕工老笔筒
小叶紫檀雕工老笔筒雕花
小叶紫檀雕工老笔筒细节
小叶紫檀雕工老笔筒底部
紫檀雕工老笔筒背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