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根怎么盘

时间:2022-10-08 14:29

菩提根经过长时期的盘玩以后,它的表面就会就会变色,手感也会变得圆滑,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,菩提根也可能会开片,可以用来制作念珠。菩提根的盘玩步骤,可以分为清洁、挂瓷、上色、包浆和开片这五个阶段。


全新白玉菩提根手串

菩提根把玩方法一:

第一步:清洁

首先是清洁,在菩提根打磨成珠子之后,为了防止被杂质浸染,会在表面涂上一层蜡,所以,我们拿到手的菩提根都是非常油润光亮的,我们清洁的目的,就是去除这层蜡质,还有打磨珠子的时候残留的粉尘。

第二步:抛光

菩提根表面很光滑,为什么还需要抛光呢,其实在打磨珠子之后,表面会留下车痕,但是肉眼是看不出来的,可是不抛光,又会影响后期的光泽,所以,一定要抛光。


开片的菩提根

文抛是一种耗费时间和精力的抛光方式,需要带手套,一颗一颗的捻动菩提根,并且一定要仔细,孔道附近尤其要注意,否则会有色差,更有强迫症的玩家,会用细布条,或棉线,穿到孔道里,来回拉动,以求抛光细致。

有些玩家,觉得文抛太慢,就会选择武抛,武抛就是用砂纸代替棉质手套的抛光方法。

一开始的时候,可以用800目的砂纸先进行打磨,打磨的时候一定要完全,用力要均匀,否则把珠子打磨变形就不好了,然后,2000、3000、5000,到最后7000目的砂纸打磨过就差不多可以了,这个时候的菩提根就会有镜面的感觉了,光泽十足,非常耀眼。

抛光的过程中,一定要注意,打磨要均匀,用力要均匀,而这个抛光的时间不用太久,一般一周以上,三个月以下,是最合理的范围,虽然时间越长,对珠子表面的光泽度越好,但是,时间超过三个月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了,基本上已经抛到极致。

第三步:静置

在抛光之后,时间也过去了挺久的,这个时候的菩提根表现会有一层薄薄的氧化膜,也就是所谓的包浆层,这个时候的包浆层非常不稳定,所以,我会需要将菩提根进行放置,让这层包浆层稳定,固化,这个时间一般半个月左右就行,珠子会与氧气充分的接触,固化包浆层。


开片变色菩提根

文玩菩提根方法二:

1、用搓澡巾用力的搓菩提根表面。作用其实是清洁菩提根表面的腊层和脏色以及进行再抛光。两-三天大约每天2-3小时。

2、用柔软的棉布盘搓一个星期也算是抛光。这时软布表面会有痕迹这都是正常现象,一个星期后颜色会变淡。

3、自然放置菩提根一个星期。让菩提根珠子自然干燥。同时表面均匀的和空气接触形成细密均匀的氧化保护层。

4、开始手盘菩提根。这时的手一定是要刚刚洗过并且已经干透。汗手请不要直接盘。注意孔口周围一定要盘到。一天可以盘30分钟左右。一个星期到两个星期后,你可以感觉有挂嗒挂嗒的粘阻感,其实这是已经形成了一层薄薄的包浆。


开片红润包浆上好菩提根手串

5、这时就可以放置一段时间,再进行自然干燥。也让包浆进行一定程度的硬化。一般是一个星期左右。

6、重复4和5的过程5到6遍也就是3个月的时间,你会看到菩提根很有灵气的光泽。盘得有时会呈现较强烈的反光,有些像玻璃光泽。

7.需要特别注意的是:如果脏了可以用微微湿润的棉布擦拭几遍就好了。然后放置一段时间再盘玩。盘的时候所有区域都尽量盘到,特别是孔口。盘菩提子最忌的就是急功近利,你只能慢慢来一个过程一个过程的来,随着变化也可以同时得到一种精神的愉悦。

以上方法均不是正常把玩,正常普通爱好者对菩提根一般清洁的手把玩盘玩,就如星月菩提一样正常把玩,慢慢经过几个月,1年、2年颜色越来越漂亮,开片包浆也会好看。